【喻黄】笔记本(上)

送给 @湛上秋 ,没有阿秋让我写喻黄我不会想写它。

*

周六是个大晴天,黄少天洗漱完从厕所出来,正伸着懒腰想要不要再去睡上一个回笼觉,就响起了敲门的声音。有快递。他签了字招呼走了快递小哥,把那箱快递抱到书房放下,看着书房窗户透进来的阳光就懒洋洋地不想动,索性一屁股坐在了地板上。

他盯着那箱子一会,伸出手去够放在书桌上的剪刀,开始拆起箱子来。本来这不是他的事,但反正闲来无事,而且,主人肯定不会介意。

黄少天这样想着, 一边小心翼翼地剪穿了透明胶,然后有些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。纸箱装得满满的,一整箱都是笔记本,每一本上都好好地标记着日期。他瞅瞅最上面的那本,最后的日期就是前天,看来是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堆进箱子里的。这可有点麻烦。他把最上面那本打开,翻了一会儿,最后还是忍不住,把那本放在一边,然后把里面放着的笔记本们一叠又一叠地拿出来,还不忘时不时停下来排排顺序。他忙得专心致志,周围什么动静都没听见,好不容易终于把纸箱差不多掏空,只有箱底还剩下一层,一共三本。果然还在。黄少天洋洋得意起来。尘封许久的秘密,终于要在时隔多年之后打开,他小激动了一下,才伸手去抓封皮上日期最早的那本。

“干什么呢?”

黄少天给唬了一大跳,刚要转过头,声音的主人就在他旁边也一屁股坐下了,“偷看我黑历史啊?”

黄少天嘿嘿笑:“哪里哪里,队长,你哪有什么黑历史呀!那都是闪闪发光的光辉岁月!闪闪发光!一般人还不能有!”

喻文州瞟瞟他手上的那本,感叹:“转眼也好久了,现在这种封皮的都没有了……”

黄少天赶紧狗腿地接话:“我记得我记得,这本子以前俱乐部外面那个小卖部卖的,五块钱十本,你那时候也真是图便宜,不,我看你是懒吧,懒得再跑远一点买……”

喻文州适时阻止了他继续跑火车:“那么早以前的本子,你捧着琢磨什么呢?”

“我就是想看看啊!看你那时候都写了什么,诶,难道这本子还有什么不可言说的少年心事,你老实交代啊喻文州,老实交代,我还可以看在多年友谊的份上网开一面……”

喻文州敲了他脑袋一下:“谁跟你讲友谊。” 说完就站起来,时间已经临近中午,他刚从俱乐部回来,退役的事情处理得差不多,宿舍也基本清空了,这箱笔记本算轻的,还有最后几箱东西得下午才能到,“我去换个衣服,你饭还没吃呢吧,要叫什么?”

“昨晚的虾饺还剩了点在冰箱里,煮个粥凑合凑合就行……”黄少天咕哝着挥挥手,“去去去,快去换衣服煮饭。”

等喻文州走了,黄少天终于得以一个人安静地审视他手上的笔记本。

开玩笑,这可是十五岁的喻文州的笔记本,最开始的那一本,黄少天惦记多年的迷之存在!一开始他还没把喻文州当回事的时候,把他整天拿着个笔记本的行为归为好学生做派,对之嗤之以鼻,觉得反正这种按部就班听啥就记的好学生一般打不好游戏。到后来他渐渐发现喻文州不仅是训练总结时带着笔记本,连看比赛的时候都带着笔记本,还一本正经地写写画画的时候,他对那个笔记本的好奇心就开始滋长。

后来看比赛的时候他就开始缠着喻文州,要看他本子上写的东西。可是那时候连敌人王杰希都比他能懂,他看着两个人凑在一起嘀咕战术,心里特别不满意,不满意得牙痒痒。所以直到退役,他最惦记的,都只是最初的那几本笔记,因为那是他努力想要来一观却又始终无法窥见内容的东西。

黄少天翻开笔记本,一页一页地认真看起来。十五岁的喻文州还不大会连笔,写字一笔一划的。有几页上的字都是短句,而且显得匆忙,大概是看比赛或者集体复盘间隙记上去的。每隔三四页,就有写得比较整齐的五六页,接着是满满的一两页,大概是他晚上自己看比赛录像时候的记录和总结。就算是喻文州,那时候对战局的把握也并不成熟,因此本子上仓促的那几页显然比长篇大论更让现在的黄少天感兴趣。他经历过喻文州经历过的每一次集体复盘,也看过喻文州现场去看过的每一场比赛,因此喻文州仓促间写下的这些东西,他应该都有印象。

黄少天扫视了几秒这本本子上诸如“术士走位?”“治疗?”等等词汇,然后索性放下这一本,想了一下时间,把箱子里的另外一本挑了出来,翻了几页,果不其然在其中某一页上看到了“叶秋”。

那一页后面接着就是满满好几页的心得总结,显然是跟王杰希当场讨论过的结果。黄少天想了一下,拿着本子跑回卧室打开电脑,直接调出嘉世对百花的那场录像来。

哼,就算那时候他还听不懂他俩个神神叨叨地在说什么,现在他肯定也能懂。

黄少天坐在床沿翘着脚看着比赛,有注意到的细节就低下头来对一对笔记本,看看那时候的喻文州有没有相应地写些什么。看比赛录像似乎从没有这么妙趣横生过,刚看到一半,战事正酣,却听喻文州在饭厅喊:“少天吃饭!”

“等会儿,就来就来!”黄少天应付了一声, 继续津津有味地看着。又过了一会儿,喻文州进了房间,见他看得入神,也不去说他,直接在他旁边坐下来,凑过去看笔记本。黄少天对着笔记本指指点点,一会说:“你这时候就连这个都能注意到了啊,厉害厉害。” 一会又说:“我这里会这样,但你没注意到嘛!如果是我,我肯定能……”

喻文州看着他笑:“你几岁呀?”

黄少天不满:“你说我幼稚?这哪里幼稚了?这可是看比赛锻炼战术素养啊队长!就算现在用处不大,但肯定至少也锻炼了智商,哦不,那叫啥来的,思维能力……”

喻文州示意了一下笔记本:“他可才十六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喻文州把他拽起来:“吃饭,吃完饭再来看不可言说的少年心事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TBC

评论(15)
热度(38)
©Lemonade | Powered by LOFTER